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梅雨

平平淡淡才是真——与朋友共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命中不断有人离开和进入,于是看见的,看不见了,记住的,遗忘了,生命中不断有得到和失去,于是看不见的,看见了,遗忘的,记住了。然而看不见的,是不是就等于不存在?记住的,就永远不会消失?有些东西只有你在失去的时候,才知道她的珍贵,比如友谊……

最大的城乡差别是教育  

2007-10-25 18:52:57|  分类: 下乡日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最大的城乡差别是教育

黄梅雨

呆在城市或城镇的人们可能不觉得,距离越拉越大的领域,已经不是收入、住房等方面,而是教育,亿万农村孩子们接受教育的水平问题。

这个差距,反映得最明显的也是最主要的是师资问题。

一是农村小学师资短缺。以我们当地核准的师生比是1:22.38,初看起来,数字不错嘛,可实际上呢?农村小学经过一段时期的布局调整,一些规模小的学校撤销了高年级教学班,归并到一些中心小学,或者归并到就近的初级中学,使小学生开始寄宿在学校,这样可以集中师资力量办教育。可中、低年级呢?不可能撤销的,因为孩子们太小,不可能跑那么远的路程去中心小学读书,更不可能去中心小学住读的。因而,很多这样的学校,一个班级只有十来个孩子,按照那个师生比去核准教师编制,显然是不现实的,所以,广大的农村小学,特别是村小,一般情况下老师的配备是“班加一”,至于教学点,很有一些是在进行着复式班级教学了,基本现实就是,面对学生数的减少,可班级不能减,亦即“减压人不减压班”。

二是师资来源复杂。现在农村小学的老师,“出身”(指职前师范类毕业)不好,大多是民转公、退伍转业、行政转行、顶职、聘请代课等,真正正规师范类来的毕业生是少之以少。多年来,对于小学教育,增加正规合格师资的渠道几乎没有。

三是年龄普通过大。据统计,2600余名农村小学公办教师中,25岁以下的,只有十来个,30岁以下的也才100来人,可想而知,这是一个怎样的年龄结构的教师队伍?也可想而知,这样一个群体,还有多少朝气可言?

四是课程安排形同虚设。国家课程计划规定的那些课程,有几位老师能教?很多学校,一天到晚都是在上着语文与数学,至于其它科目呢?晾在一边,表上有,课上无。是不是这些老师天生就会教语、数两科呢?非也,因为这是要过关的科目,俗称主科,考核可是严格的,非抓不可,为保质量,只有时间加汗水了,其它都是副科,也难去教,也教不到,干脆上语、数得了。因而,表象上看,是严重缺乏副科老师,其实吧,是都差。

五是教学手段落后。一支粉笔,一本书,一张嘴,这就是教室上课的全部情形。一些原来的教学仪器、装备,都已经坏了,没了,象科学课的各种演示,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了。

六是新课改似走过场。广大的农村小学教师,他们只要“有字之书皆可教”就已经够难为他们了,还什么新课改,新理念,新思维?可能有人会说,培训嘛?我要问,怎么培训?年龄那么大,思想转得过弯来?年轻一些的代课老师那么多,今天训了,明天又走了,为谁训?

等等

所以,城乡差别最大的是教育,是孩子们接受教育的问题。因而就有了打工人员把孩子带到打工驻地去上学,还有人把孩子送到城区亲戚家读书,更有人干脆去城里买房子、租房子,陪着孩子来城读书,等等这些,初衷只有一个,那就是能使自己的孩子接受好点的教育。我们当地城里的几所小学,真可谓是人满为患了,一个班百来孩子坐在一起,城里人肯定以为我在说大话,可事实就是如此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8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